朗月清风

陪伴是回答

此去不还 又有何难

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更何况这是多少万分之一(相信会越来越小哈哈),然有幸欣赏,于我已是惊喜。从竹子笔下的段老师,读出何为成就、何为放下,学习如何做长辈、亦学习如何做知己~ 奉上第二篇长评

 

“上善若水。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”段老师给人的感觉便是如水一样的人,这种如水一般的特质具有如此之强的风格,以至令人过目难忘。譬如很早觉察并调适自己的欲望,即使拥有训诫宗师的身份仍自发审慎运用这种权威;譬如很早明白珞的长成终指向分离,仍尽心哺育引导,未迟疑保留分毫;譬如很早看出学生心中的熊熊之焰如何炙烤又凛冽,仍选择了尊重接纳,他是更早觉醒何为爱之要义的一方,也是更早接纳不爱现实的一方。

 

他的人格如此独立,构筑起完整稳定的内心世界,以至他立在那里,不甚依凭外物,自成光风霁月,让人不禁联想起“举世誉之而不加劝,举世非之而不加沮,定乎内外之分,辩乎荣辱之境”的从容。珞用时间深入了解这种独立完整,体会双方理念之间的差异和坚持,从年少仰慕到觉醒狩猎,从攻城略地到闭口不提,段始终亦师亦友成就着他。某种程度上段珞对这种独立完整的执着是相似的,故可做知己,亦相隔而立。

 

我很欣赏竹子让段老师安安静静离开的安排,一边是闻名遐迩弟子如云,一边是“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”的超脱,在回光返照的最后时间里,他让所有弟子离开去完成珞回归师门的礼制,去感受和合大同家是团圆夜,这是他的选择,也是竹子对他的爱惜,且让他自去自来,自由自在。不只是谢幕时分,他一直都葆有自己的风格:既能安静带上请符的白玉手串,又能淡然告知柏长青珞的离开;既能在珞细细描绘黑阁实践时静听品茗,又能在珞杳无音讯时看书写字养植喂鱼;既能面对珞点破“你应当,比我明白得更早”,又能在小乌比划“师祖!!您不知道..”时轻轻一笑……

 

他的一生如此圆满,任凭我们不断怀念,不需任何人后悔自责。段老师的塑造让人联想起木心的两句形容:

 

深厚的教养所集成的勇猛,远远胜过无知无情者的鲁莽。

 

如果天性纯良,噩运损伤不了内心,如果天性十分纯良,会反弹出一种自卫力,所谓“显出骨子来”。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