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月清风

陪伴是回答

爱上《踏雪》和竹子的理由

前排,多幸运,通过《踏雪》认识你,从第一眼偶然领略这广袤的夜空,到日益欣赏你笔下的星辰,我知道,那是你心中的熠熠~

 

关于乌恒璟:

这位二十岁的“小脆皮”有什么值得爱?

 

接到丧讯,只身赶回,看着一屋子秃鹫般的亲戚,如绝地小兽,他不软弱;暴露于公开场合,整整二十下,只因不是“那个人”,他受了惟清醒加深,他不落泪;面对王和一手遮天的气焰,身在谷底,仍出言阻拦女下属被一味灌酒,他不世故。

 

他可以借势,顺水推舟就有势可倚;他有理由不再相信,在历经了种种谋求算计,但他从来、从来没有变得令人生厌,没有顺理成章利用别人的衣裳来抵御自己的寒冷。

 

“你是个好孩子”,这是珞凇对他的认可,也是竹子观念的体现。我们爱小乌,因为他就像生活中有缺点仍可爱的赤子,也许不够周全,但青春而干净。

 

乌恒璟最大的弱点在于诚挚地爱慕他的星辰,带着二十岁初初的决心和热烈。大概每一个认真又勇敢爱过的人,看着小家伙手足无措,都会投以宽容又爱怜的眼神。他是深知自己不足,也能坦然直面爱并追求爱的人,因为他的底色有光,便可以驱散寒冷幽暗。

 

这一人物真正迈出突破性成长的一步,在我眼中,恰恰来自于“见一次打一次”的误会。修罗场里进退失距,情爱关系中明了自己。“放不下前任就别来撩我。你他妈的一边吃着碗里、一边瞧着锅里的,你把我当猴耍呢?”“行!我滚,我退出!我祝你们两个百年好合!”他破碎一般转身离开,终于认清自己的底线,无法接受一对多,无法接受不平等的掌控和不尊重的戏耍,即使再仰慕爱恋对方。

 

犹如粗暴版的简爱,他以刺猬般的攻击发出心底的呐喊:珞秉寒,你以为我比你稚嫩,没你聪慧,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?你想错了!在爱情里,我们是平等的。虽然不满于这种拙劣的方式,一贯的上位者听懂了这种呐喊,并做出了回应和改变。这段感情,是在几近失去的绝望后,才真正“得到”。

 

事实证明,小家伙知错能改且通情达理,并非不能担负,他理解他的先生有自己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,并逐步成长融入他不曾接触过的另一个世界,那是更广阔的天地,于爱人并肩。回看彼时,与其说是担心小乌徒增烦恼,不如说是珞凇放不下这“烦恼”。

 

关于珞凇:

 

这位完美如神明一样的人物,“烦恼”竟如此之深,以至于离开师门之时做不到他惯常的“周全”,历经十年,归来之际重掩下的不自然是曾经的伤痕。

 

这就是大师兄眼中的“走得仓促又决绝”、“平静到冷酷,甚至不肯说一句江湖之大,愿各自安好”的凇,是季蕴心口中的“你和段华卿分开的时候,我以为你这一生已经结束了”的凇,是大钟眼中高空烈日下吞吐烟圈的凇,“我在想,我这一辈子,再也不会允许自己落入任由宰割的地步”。他是在心中将曾经的自己生生切封,从此躬身入局,任岁月更替。

 

是否深不见底的平静,可减轻惊涛骇浪般卷起的疼痛?是否强者只需眨一眨眼,烦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?

 

“一座神庙,即使荒芜,仍然是祭坛;一座雕像,即使坍塌,仍然是神。”这也是我欣赏踏雪塑造人物的理由,维纳斯也有断臂,断臂也难掩维纳斯的美;即使是做十项全能的强者,除了不断完善“自我”,也需要遵循准则,去体会更大的世界。

 

欣赏珞凇,因为他高度的责任感,他真的从来、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小乌,即使震怒于小乌闯入病房后的冲撞,他的应答中仍处处是对小乌的理解和爱护,“学习如锯木,时进时退,但始终深入。不可指望学生只进不退,小璟表现反复,时而变优、时而退回原点,皆是常态”,这是他口中的“小璟”,爱一个人是止不住的疼惜和接纳。

 

欣赏珞凇,因为他能反思,从初期严格筛选小乌接触到的信息,限制他的思考,修剪这棵小树,到终于将自己的顾虑和考量和盘托出,他是在历经重重波折后,跳出“悲剧性”人物的缺憾,认识到爱情的进程全由一方掌控是不现实的,感情中真正给对方安全感的,不是隐瞒着不让他知晓,而是在你坦诚之后,让对方有所选择。

 

欣赏珞凇,因为他践行了爱是攻占、爱是退让、爱是成全。珞凇与小乌的感情,因为师门“和合大同”的存在,因为留学“走出去”的选择,因为许许多多其他角色和理念的交相辉映,愈加饱满,富有张力。你若真爱一个人,就要尊重他独立而独特,他的记忆不仅只是关于你,他的存在不只由你来证明。珞凇愿尽自己一切的可能,助力小乌变得更好,他实实在在兑现着承诺,一步步将爱人划入自己的生活图景,绘就他们共同的未来。

 

爱竹子的理由:

我是因为竹子才知道有lofter,有afd,才收获了一群的小伙伴。事事有回应,件件有着落,竹子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甜竹!我坚定地支持甜竹,因为赞赏竹子的理念和逻辑,因为点点滴滴的日常积累,踏雪的人物创作所以能这么出色,离不开竹子正直的三观、绝佳的分寸把控感和对读者的高度责任心。诚愿竹子继续在自己热爱并擅长的领域快乐地发光,不论你创作什么作品!我知道,那是你心中的熠熠~

热度(5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