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月清风

陪伴是回答

读甜竹的文引发我们思考

 《踏雪》在我心中是怎样的一部作品? 

关于柏:

    对于心性耿介清正的人来说,很高的自我要求就是内驱力,坚守原则都自然而然不甚费力。他不在意贫富功名、不嫌弃“小家子气”也不计较自己付出多少,只要是通往他认为走正道的方向,都毅然决然。

    这是一种理想主义,也是一种执着单纯。人的出身环境是不同的,内心的缺憾和欲望强烈程度是不同的,悟性早晚以及取舍观念是不同的,柏执着于“道”而相对忽略了人性幽微,他因不能理解钻营之术而怒极。

    这种耿直也体现于他爱的方式。小叶子并不是你的孩子,人家有自己的父母,你如此“绝情”何苦来?但他“当真”,这种“不避嫌”的急切恰流露了他的坦荡,也是难容于世俗之处,至清无鱼,至察无徒。

    他如此痛恨钻营的苗头,其实是为孩子想了很远,也许他真正想表达的是:君子行路,不但要克服风刀霜剑对自己的伤害,更要提防和风刀霜剑对抗之时不择手段,自己对自己的伤害,但孩子太小他没有讲;也许他没能了解孩子在目睹许天纵之流所作所为时,是非价值观所受到的巨大冲击;更或是即便他知晓,作为成年人,也不能用三言两语解释这世间的荒诞。

    柏爱惜小叶子,爱惜其天赋可贵且刻苦坚韧,当分歧出现时,他的暴怒掩盖了痛心无奈。这份执拗至孤独,让人联想起《满江红》..

 

关于祝:

    你没办法对一个从小生活在山脚下,且具备攀爬能力的人,说山顶没你想象得那么好,你不该处心积虑地往上爬。庐山烟雨浙江潮,未至千般恨不消。

    有的路是一定要自己走的,譬如目睹以金相交金耗则忘,品尝以利相交利尽则散,体会以势相交势去则倾,历经以权相交权失则弃,而后明白“到得还来别无事”;譬如终成“天下唯我”鹰鱼图中的一尾鱼,而后了然即使不用那张黑卡,一旦入局便难以全身而退;譬如会当临绝顶,忆起曾有一人,在自己一无所有什么都没“证明”时,那样诚挚坚定地爱护过自己。

    这世上没有简单易行的正途,道比术要难得多,当具备足够的底气(不一定是财富),外物的驱使就并非必然,如何取舍在于你的选择。

    踏雪的世界里,柏主任和小叶子还能唯心相交,重逢致远,何其幸运!现实世界中,多的是回不去的自己和曾经。

 

关于珞:

    与其说他不那么喜欢总赢的老师,不如说他不喜欢在那段关系里常常显得幼稚小气的自己。当初攻城略地的是他,转身离开的是他,十年后归来不愿启齿的仍是他。因为痛,所以闭口不提。

    年少时,常常心仪才华出众、神秘而有挑战性的人物,小心翼翼收起自己的棱角,患得患失中笨手笨脚。长大后,明白我始终是我,即便展露天性做自己依然会有人爱我,取悦也被取悦,包容也被包容。淞是在和小乌的相处过程中,体会到这种爱的退让,渐渐理解老师当年的克制和用心。

    上位者不光是施,也有受。在被需要、被相信、被依赖中一遍遍感受到自己,走向更为从容广阔。

 

关于段:

    “作为sub,赋予你一切权利—赋予你试探我锤炼我的权利,赋予你刺痛我伤害我的权利,赋予你安抚我疼爱我的权利,赋予你,开始与结束的权利。”

    作为训诫宗师,自始至终审慎运用手中的权威并自觉克制自己的欲望,即便一早就可以银刃出鞘,直逼咽喉。

    吃顿年夜饭能注意到每一位学生、为师者要多担待、你解不开的结我来帮你放下.. 他的胸怀格局让人如此动容。身弱而食少,力竭而虑多,这位谪仙一样的人就这样早早离开。

    千帆过往惜风住尘香,在许许多多时光琥珀里频频驻足回望。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